English

在“关系”中取得成功
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

让人们知道你为他们做了多少事情 一位箱包制造商从未误过交货期限,在过去的10年中,他总是在发货单上添上这项内容:列出客户要货的日期、向客户交货的日期以及两者间的间隔。自从增添了这一显示厂商如何守时的标记后,业务迅速发展。如果处理得当,自我赞扬是一种有力工具。

赞许和承认他人 有些人总认为肯定了他人的贡献就会或多或少地削减自己的作用。其实,赞许和承认别人并不会使自己损失什么,反而能给自己带来益处。

不要忘记写便条感激他人数年前,我曾为一位很严厉的老板工作。他对自己的严厉颇感自豪,但每天傍晚,他往往会写下15张简短的致谢便条,例如,“乔治,你的主意好极了!希望你按照这个思路去做。”他使人们乖乖地听从他的指挥。

做事要果断、坚决 在众人面前不要为一些小事犹豫不定、费尽脑筋,从而给人留下优柔寡断的印象。你可以私下里对一些细节仔细考虑,但在别人面前一定要表现得果断、坚决。

注意与他人的工作联系 在我认识的人当中,工作能力最强的就是那些与外界联系最多的人。当我在姆金西咨询公司任职时,我的老板时常要求我们不要独自吃午餐,不要只顾研究报告,对于了解市场发展来说,和他人进午餐与研究同样重要。

注意自己的表现 在姆金西公司,我从公司的一位合股人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建议:注意要使自己小事上无可指责,例如准时参加会议,着装要保守等等。不要过于显示自己,说话要有分寸,不要在公共场合使他人难堪。

努力学习 作家、企业家、管理权威哈维·麦凯列举了66个你应该能够回答的关于客户的问题——包括他们企业的周年纪念日。麦凯是正确的:如果你对客户、老板以及同事的了解比较多,你就更容易成功。

在外界取得信任 当今社会,公司外部的关系至少与公司内部的关系同样重要。如果你在公司外部人的心目中占有位置,公司内部的人员也就不敢排挤你。

人们能够发觉你坚韧不拔的干劲 当我在美国政府的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任初级职员时,我做成了不少事情(人们这样评论)。我的窍门是在对于我很重要、但别人并不是最关切的事情上坚韧不拔、锲而不舍。对方察觉到我的毅力后,往往不愿花时间与我争斗,而是听任我按自己的想法做事。人们往往能敏感地察觉到你的决心和干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